美术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管理与研究 | 科研平台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精品课程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艺术沙龙 | 对外交流 | 校友名录 
 
  教学管理与研究

 教学管理 
 教学信息 
 教学动态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管理与研究 > 教学管理 > 正文
详细信息

灵性、灵气、灵魂的传递——美术学院组织师生收看中国艺术大讲堂

时间:2023-12-29 作者: 点击:[]

美术学院领导在重庆市教委第一会议室集中收看

美术学院师生在学院会议室集中收看

12月28日下午3点,美术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博学楼5B-207会议室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中国艺术大讲堂”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为人民而创作——歌曲创作的灵性·灵气·灵魂”课程,由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黎光教授主讲。

王黎光教授以自己的音乐创作经历,以其经典且耳熟能详的作品为例,以分享作品的创作历程+作品视听结合欣赏的方式,从一个音乐家应具有歌曲创作的灵性、灵气、灵魂三个层面展开,让师生们感受到了灵性在艺术创作中,靠自己在生活中用敏锐的艺术直觉去捕捉那份对生活灵与性的把我,感受到灵气在艺术创作中是靠自己深入生活以积淀深的认知、感悟与理解;感受到灵魂在艺术创作中需要用厚的学养、高尚的审美理想、深入扎根生活的信念以及对创作语言的精准把握方能真正塑造出艺术的灵魂。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师生们感受深、体悟多、陶冶了情操,温润了心灵、洗礼了精神,形成了艺术创作中不同音乐与美术之间的碰撞与交流,为师生们在创作中如何去寻找灵性、感知灵气、塑造灵魂的艺术指明了方向。

据悉,中国艺术大讲堂是艺术学科的专业课、素质教育的通选课、有温度的课程思政课。要弘扬主旋律,带动广大艺术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用心用情去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把有高度的事情做得更有温度。要融合再出新,积极推动文文、文理、文工、文医、文农、文理工农医的交叉融合再出新,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发挥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把有能量的事情做得更有力量。要奋力开新局,坚持抓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方法、理论研究、质量文化、战略规划,推动艺术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把已锚定的事情做得更加坚定。

艺术大讲堂重在“以美育人”,通过专家学者对人类艺术成就的阐释,开展艺术审美观的素质教育,以树立学生们正确的价值信仰、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审美情趣。

美术学院

2023年12月29日

上一条:美术学院召开第一次教学工作会 下一条:美术学院举行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经验交流分享会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Email:msxy2008@163.com 电话:023-58103286